喜马拉雅的博客

上一篇 下一篇

纵贯中国----山海关

        由海南出发,一路经两广,两湖,河北河南,北京,天津。跨长江,过黄河到了山海关。这里是万里长城的源头,当年闯关东的主要通道。如今成了著名的旅游城市,那些秦始皇建被孟姜女哭倒的的城墙,兵营都成了历史文物。过了山海关就是关外老家了。

 

 

 

 
       澄海楼前身为明初年修建的“观海亭”,明万历39年 兵部主事将观海亭扩建为澄海楼。“澄海”即“大海澄清 海不扬波”。是流传于世的一个典故 象征圣人治国 天下太平 曾被称作“知圣楼”。它矗立在地势险峻的老龙头上,背山面海,仿明式大木架结构建造 九脊歇山式 二滴水明式建筑,外设围围栏,内设桌椅 。登楼远眺,海涛光涌,云水茫茫,极为壮观。楼上悬有乾隆御笔亲书的“澄海楼”和明大学士孙承宗题而由已故书法发家侯正荣所书写的“雄襟万里”匾额

 

 山海关如海之处,长城于大海混为一体,颇为壮观。

       澄海楼前有一块古碑,高2.65米,宽0.7米,上面只有四个赫然大字:“天开海岳”,字体浑厚古朴,遒劲苍郁。这四个字将老龙头一带海阔天高,山岩耸峙的气势描绘得淋漓尽致。传说这是唐代名将薛仁贵当年东征高丽时所立。

      一入山海关,离家近了。不由归心似箭。休息一天,第二天回家!

来源:俺们屯子的帅老爷们

评论
©喜马拉雅的博客 | Powered by LOFTER